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最新动态

我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研讨活动
时间:2022-06-23
   622日下午,我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研讨活动,旨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服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专业教研室主任、课程组负责人以及《市场营销学》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了活动,研讨活动由教工党支部书记毕素梅老师主持。

  在活动上,首先收看了武汉大学郭凛老师《国际经济学》课程思政说课视频,大家表示从视频中学习到了如何将课程思政的价值目标贯彻落实到课堂教学内容中以及应采用何种方式将价值目标与课程教学内容深度融合。
  接着,毕素梅详细介绍了《市场营销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的推进情况,探讨分析如何将《市场营销学》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的有机结合起来,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作用。她鼓励专业任课教师积极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在学院形成良好的课程思政建设氛围,以此为抓手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陈诚就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学习心得作了分享。他紧紧地围绕“教师一直在教书育人,为什么要专门搞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是不是让专业课教师都去讲思政课教师所讲的内容?课程思政,是不是每节课都要有思政设计?”“课程思政,是不是对教师额外的要求,是不是给教师添加额外的负担?”“我都在教书育人,也想思政,不知如何思政呀?”等方面,分享了“新时代课程思政的概念时间起点在哪里”、“课程思政要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开展课程思政的方法”等三个主要问题。他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主旋律,通过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探索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课程思政要紧紧围绕政治认同、道德修养、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等五个重点方面,向学生传授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强调教师开展课程思政,要具备“三项基本功”: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的功夫、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的能力、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自觉。希望教师在备课时,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主动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张沈青副院长作了点评,对研讨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大家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发挥团队打磨优势,形成合力,营造浓厚氛围,使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真正落地,积极培育学院课程思政特色品牌。
   活动上,与会人员还结合各自专业实际进行了交流。此次研讨活动,有效推动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入开展,让老师们认识了所有课堂都是育人的主渠道、“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使命担当,为老师们积极主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相关附件: